水处理市场投资热发酵 企业竞相加速布局

 【中国环保在线 污水处理】在此前召开的中国坛水业战略论上,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出了上述预测,考虑到环保、城镇污水处理等“十三五”规划的发布实施,以及水业治理的时滞特性,加之“水十条”逐步实施的撬动作用,水污染治理产业再迎暖春。

 
  随着“水十条”、海绵城市等政策的陆续落地,水务环保类投资出现火热态势,不少企业今年以来在水处理领域的布局也明显提速。其中,新三板公司协同环保6月20日发布公告,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北协同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,注册地为石家庄开发区,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。
 
  新兴铸管日前也发布公告,公司与北京格兰特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签订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》,拟共同开发水务环保类项目、共同推进项目层面的合作、共同设计开发膜产品,并持续推进更深更广的合作。兴业证券指出,进军膜领域,公司有望向服务商转型。
 
  对此,深圳博儒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培鑫介绍说,饮用水处理是整个水处理领域格外值得关注的部分。“水处理工艺是保证水质的重要手段,目前管道直饮水系统一般采用膜技术、臭氧氧化技术、活性炭技术等典型工艺或者组合工艺来完成。
 
  实际上,在水处理投资热的同时,水处理设备也处于持续“进化”状态。在22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主持召开的“博儒嵌套式自清洗净水器”科技成果评价会上,苏培鑫介绍说,“整体来看,传统膜处理设备包括超滤膜和反渗透膜两种,但要解决堵塞等问题,推广大型直饮水处理系统或是必由之路。”
 
 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,我国城乡自来水存在相当严重的污染问题,包括物理性、生物性、化学性污染三个层面,需要二次净化处理。“工业的迅猛发展及化学药品滥用导致大量污水排入江河湖泊,水源水质严重受到污染,使得部分居民饮水安全受到威胁。在这种背景下,水处理投资和技术改进的提速,无疑具有很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。”
 
  根据《2012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》数据,居民饮用水主要超标指标为铁、锰、氟化物、“三氮”(亚硝酸盐氮、硝酸盐氮和氨氮)、总硬度、溶解性总固体、硫酸盐、氯化物等,个别监测点存在重(类)金属超标现象。伴随人口增加、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,水资源短缺、水环境污染、水安全等问题越来越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问题。
 
  而根据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》,到2020年,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0%以上,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3%。
 
  西南证券认为,“十三五”期间,包括水处理、 黑臭水体整治、管网建设、污泥处理等企业在内的龙头公司,有望持续收受益。华泰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弓永峰则指出,整个水处理产业已露出尖尖角,整个市场的新一轮增长可期。
 
  原标题:水处理行业新一轮增长可期 上市公司布局提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