污水处理的质量咋样 看看金鱼的劲头便知

 齐鲁晚报讯 生活污水、工业污水经过10多道工序,变成国家一级A标准。这样的水质不仅是金鱼的“天堂”,还每天源源不断地向电厂、人工湿地、济宁老运河供水。这样的水来自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,这家公司一天能处理19万多吨。

 
 
5日,齐鲁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太白新区的污水处理厂,参观了该厂的中心控制室、沉淀池、脱水装置等一系列污水处理设备。“这些污水通过管道排进来后,首先是经过粗格栅拦截并去除大块的漂浮物。”济宁中山公用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分公司办公室主任丁国伟介绍,在曝气沉砂池,污水浑浊不堪,带有刺鼻的臭味儿,去除原水中粒径较大的无机砂粒及颗粒。随后经过光化池、曝气沉沙池、AA/MBBR池、二沉池、紫外消毒槽等十几道工序后,污水变成清水并且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,每天源源不断地向电厂、人工湿地、济宁老运河供水。
 
 
在AA/MBBR池中,污水中出现的一个个“小煤球”。“上游企业排放的超标污水影响水中的微生物,这些水中培养的微生物在污水变清水中发挥着关键作用,那些悬浮材料相当于给微生物建造一个房子,增加微生物的免疫,是污水处理中的最关键一步。”丁国伟介绍,2010年公司自筹资金2.2亿元,实施一级A升级改造工程采用AA/MBBR工艺,同时增加混凝—沉淀—过滤—消毒/强氧化等深度处理设施,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。2013年该公司研发推广应用了生态能污水处理系统,出水水质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。在排污口生物指示池中,观赏性的金鱼正在游来游去。